close

  
  張蕊的新年台北港式飲茶願望是想有個學習機 記者 竇翊明 攝
  玉山鎮地處藍田縣城以東20公里處,鎮中心小學是一間寄宿制學校,輻射許廟、車賀、閆河等十住商幾個村子。2010年建成的教學樓,是鎮上最明亮的建築。
  玉山鎮中心小學設有一個留守兒童之家。這裡是119名留守兒童的小天地,設有親情電話、圖書角、手工展示區。數學教師周永康兼任留守兒童之家的管理老師。周老師說,119名留守兒童的父母大多都雙雙外出打工,還有一些家庭是父親在外工作,由母親在家照看。父母不在他們身邊,外出四五個月甚代償至一兩年,才回一趟家,冬季到了,有的孩子還穿著薄薄的舊棉衣過冬。
  “爸爸,您知道嗎?我最希望在我生日的那一天,您回來給我過生日,買一個好大的蛋糕,送一個小熊,對我說:‘女兒室內裝潢,爸爸祝您生日快樂’。如今,我已經過了10個生日了,您從來沒陪過我,只有關愛留守兒童的愛心人士給我們過生日。我那時總想在我對面的人是爸爸您,我每次眼都花了,把那位叔叔當成您,在對我笑、幫我點蠟燭。我好想在您懷裡撒嬌。可是……”
  “割麥子的時候,媽媽一個人幹活很慢。經常是我已回到家,媽媽還在田裡辛勤勞動,沒有做飯。這時我們就要餓著,等著媽媽回來做好飯,但是吃過飯以後,回到學校就已經遲到了。如果爸爸代償在的話,一定很快就可以割完。這時,我多麼希望您在家啊!這樣媽媽就不用白天黑夜都勞動了。”
  “現在,我已長大,會照顧自己了。我會幫助媽媽做許多家務活,可以幫助年幼的弟弟學習。同樣可以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,請您放心的在外掙錢,不要太想家了,不要餓著肚子工作,我一定會站在門口等您回家。您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啊!”
  留守兒童之家珍藏了許多張孩子寫給爸爸媽媽的心裡話。正是為了幫助山區留守兒童完成新年願望,本報昨日啟動“新年心愿”大型城鄉公益愛心行動,作為“寒冬送暖”公益系列活動之一,發動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去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一個小小心愿。
  如果您願意為一名孩子提供他的心愿禮物,歡迎撥打愛心熱線88229999告訴我們。在2014年來臨之際,用一顆顆愛心溫暖留守兒童的心靈。 記者 高雅 實習生 王靖涵
  “有了自行車就不用摸黑走10公里路上下學了”
  劉穎 12歲
  “有了自行車就不用摸黑走10公里路上下學了”
  “我兩歲的時候,爸爸和媽媽就出去打工了。”12歲的劉穎住在玉山鎮劉寨村。父母帶著年幼的弟弟在西安打工,家中只有年近花甲的奶奶與她生活。因為經濟情況不寬裕,奶奶常年患頭疼,也捨不得看病買藥。劉穎說,她知道,父母打工,奶奶省吃儉用,都是為了讓她和弟弟有一個更好的未來。
  上一次見到父母還是3個月前,下一次父母回家,就要到春節了。與父母分開的日子里,她總牽掛著父母在城裡過得好不好。今年媽媽過生日時,劉穎用省下來的零用錢在集市上給媽媽挑了一對耳環,花了6元錢。但讓小姑娘苦惱的是,耳環還沒戴兩次就褪色了,她希望將來有條件了能給媽媽買一對質量更好的耳環。“媽媽年輕時可漂亮了,我想讓她永遠那麼年輕、那麼好看。”
  每天早上7點半到校,劉穎最遲6點半就得出門,順著大路要摸黑步行1個小時;下午4點50分放學,趕在6點天黑時才能到家。上學、放學往返走近10公里,對這個12歲的女孩來說早已習以為常。2014年,她希望自己能有一輛自行車,縮短路上的時間,早上早一點到校學習,下午早點回家陪在奶奶身邊。 記者 高雅 實習生 王靖涵
  “想有個學習機,遇到難題就能輔導作業了”
  張蕊 12歲
  “想有個學習機,遇到難題就能輔導作業了”
  張蕊從小跟著媽媽長大,父親常年在西安打工。兩年前,她從楊寨村小學轉到玉山鎮中心小學,哥哥考上了西安的大學。為了負擔哥哥的上學費用,母親也離開家,隨父親在西安打零工賺錢,張蕊便開始在學校寄宿,周末才回家。
  每逢周末,當城裡的孩子被爸爸媽媽帶著上街吃快餐、玩游樂場的時候,這個只有12歲的小姑娘,只能自己做作業、看書。她不但會熬稀飯、炒土豆絲,還會和麵、擀面。“周末放學就我一個人在屋,得自己給自己做飯吃,也沒啥難的。”張蕊說。雖然家裡也有82歲的爺爺,但老人年事已高,能幫上的忙非常有限。
  雖然乾家務活不在話下,但張蕊的心裡也有她的苦惱。“我的數學不行,語文還可以。”張蕊想好好學習,但提高成績並不是那麼簡單。看到班裡有同學拿著父母買的電子學習機,能輔導各門功課,張蕊很羡慕。她也想擁有一臺學習機,那麼回家學習遇到難題的時候,就能有學習機來輔導功課了。
  記者 高雅 實習生 王靖涵  (原標題:您願意幫他們實現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x89wxze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